甜口咸鱼

瞎写

他们走后不再来

【六扇门月圆行动24h/06:00】 他们走后不再来

cp:吕轻侯 郭芙蓉 祝无双


在中秋节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我居然写了一篇be,我有罪。

这篇文写着写着逐渐有了青春伤痛文学的味道,所以OOC预警。

希望大家能喜欢这篇破碎的烂文,抹泪。


他们走后不再来

1、                                                                      

粗茶淡饭饱即休,红袖添香夜伴读。

这是吕轻侯二十五岁前的梦想,直到他遇到了郭芙蓉。

吕轻侯是一个天生的悲观主义者,在经历过祖父母和父母相继离世之后,他对离别这两个字太过了解。有时候他会想其他人不过是自己人生中的匆匆过客,一旦离去就不会再回来——在郭芙蓉第一次离开同福客栈的时候,吕轻侯仍是这样想的。

两个月的时间太过漫长,漫长到吕轻侯将自己与郭芙蓉的相处翻来覆去地想了无数遍。

其实在同福客栈还叫尚儒客栈的时候他就见过郭芙蓉这事,吕轻侯一直记得。

那天的前一晚,久试不中的吕轻侯喝得酩酊大醉。看着漫天的星辰,醉得一塌糊涂的他决定在第二天一早结束这条年轻却又令自己难堪的生命。

太久没吃饭又因醉酒吐了整晚的吕轻侯脚步虚浮地走向柜台,就在准备拿绸子的时候,一群人不由分说地闯进了这间狭小的客栈。他们在不自知地情况下救了这个客栈、救下了吕轻侯,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吕轻侯脑海里浮现的一直是那天和他一起被扔在厨房地上又神秘消失的青衣少年。

 

老实说,吕轻侯曾经因为郭芙蓉相信过天意,但同样的,他又因为郭芙蓉放弃了天意。

或许天意就是要他们分离。

吕轻侯这样想的时候,祝无双就那么猝不及防地闯了进来。

在很久很久以后,吕轻侯向白展堂承认过,他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两个人不是他的祖上,而是郭芙蓉和祝无双。

只是那时候,白展堂喝得醉醺醺的根本就没将他的话放在心上。

 

客栈的房顶对于吕轻侯来说,是一个无法说明感情的地方。

在孩提时遇到了不想做的事,他就一个人躲在房顶上,任祖父母如何都找不到他。

在二十五岁的前半年,他将娘留下来的簪子簪在了他喜欢的姑娘头上,他在房顶上向她告了白,又在房顶上决定还她自由。

在二十五岁的后半年,他在房顶上遇见了祝无双,他在房顶上与郭芙蓉分手,姑娘的身影隐没在浓浓的夜色中。他想说的话堵在胸口,噎的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在二十六岁那年,他在房顶上送别了祝无双,他忽然觉得自己身上变得轻飘飘的了。这两位姑娘一人拿走了一半他身上的绵延大川,他从此之后不再爱人了。

 

后来老吴参加时空旅行团又来到客栈的时候,给吕轻侯留下一本博尔赫斯的诗集。

每当吕轻侯想起消失在夜色中的郭芙蓉的时候,他就会想起那首诗: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瘦落的街道

绝望的落日

荒郊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八岁精通诗词歌赋的吕轻侯后来这样描述自己的一生:我的一生充满了笑声、苦涩的回忆和一双未能牵住的手。

 

2、

做一名盖世女侠,浪迹江湖。

这是郭芙蓉二十二岁前的梦想,直到她见识到了真正的江湖。

郭芙蓉这辈子一共闯过三次江湖:

第一次还没出京城就被人偷了全身上下的所有家当,只得灰溜溜地回到离被偷地点不远的郭府;

第二次总算是出了京城,还没来得及替天行道就被一群歹人迷晕后关进小黑屋;

第三次带着小青一起出京,不仅没有帮到人,反而把自己给搭了进去。

最后一次的失败,使郭芙蓉再也不敢去闯荡江湖。

 

郭芙蓉前二十二年的人生活得过于没心没肺,所以在她二十二岁那年,天意让她遇到了吕轻侯。那个让她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那个让她第一次直面江湖的人。

郭芙蓉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吕轻侯在房顶上对她说的那句话: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可坐在江中扁舟中的郭芙蓉又觉得,这一辈子很长,长到难以看清时间的尽头,而那种心情很短,短到两个月就消失不见。

郭芙蓉从未想过,原来江湖可以离自己如此的近,近到直击灵魂;也未曾想过原来江湖可以如此的小,小到三个人就可以组成一个江湖。

 

在郭芙蓉及笄那年,母亲送给了她一支蝴蝶玉簪。

那支玉簪做工精细,郭芙蓉对它爱不释手,直到有一天玉簪从发间滑落,掉在地上摔得粉碎。

无数人都想帮郭芙蓉再找或再做一支蝴蝶玉簪,可是郭芙蓉不稀罕了。

从那以后,郭芙蓉的珠宝匣里有各式各样的簪子,却再也没有一支蝴蝶样的玉簪。

失去的东西就不要再想着拥有,破镜再也不能重圆。

 

郭芙蓉也不是没有想过提起宝剑再闯江湖。

可是在她走出京城后,脚却不受控制般的走到了七侠镇。

她在那里看到了瘦削的吕轻侯,并且只留给了他一句话。

郭芙蓉留给吕轻侯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要成亲了。

 

若是让郭芙蓉来描述自己的人生,那么将会是:我惭携宝剑,只为看山来。

 

3、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祝无双都觉得自己的名字像是一个诅咒。

她有时候会想,那个时候吕轻侯喜欢的到底是她,还是随便的一个路过可以填补空虚的任何人。

 

仔细想来,祝无双从未有什么珍惜的宝物。

在十五岁那年的中秋节,祝无双在窗台那里发现了不知道是谁送的一对发夹。

她很珍惜地戴在了头上,可发夹却在第二天早上消失了。

 

祝无双至今还记得她离开客栈的那个夜晚,那天的天色意外的好,所有人都出来送她除了吕轻侯,但是她知道吕轻侯就站在房顶上。

她向所有人告别,故作潇洒地离开,最终在西凉河呜呜地哭了起来。

所以小时候的簪花发夹,长大后的手作衣衫,离开后的故作潇洒。

这些东西她曾经得到过,但又都被人生亲手葬送掉了。

对于祝无双来说,人生就像是巍峨大山的陡峭峰顶。

她曾试着攀登过,她曾见过美丽景色,她也最终从山上掉下来摔得粉身碎骨。

 

祝无双后来去过很多地方,却再没回过七侠镇。

祝无双将过去的自己埋葬在七侠镇,却不敢回头为自己悼念。

 

有时候,祝无双觉得自己的名字像是一个诅咒:祝你一生无能成双。

 

4、

吕轻侯后来认真地想了想,其实那天他与白展堂说完那句混账话的时候,老白还是回应过他的。

老白说:“你有时间说这种屁话,不如去好好赎罪。”

 

在同福客栈的生意蒸蒸日上后,吕轻侯辞了客栈账房的工作决定去云游四方。

走的时候,白展堂出来送他:“就你这小体格子,还不得被半路的大虫一爪子拍死。”

吕轻侯笑了一下:“那也算我死得其所。”

 

吕轻侯游山游海,游世间百态,却从未去过京城。

在回客栈修养的时候,白展堂问他:“你就没想过去看看她啥的?”

“去看什么,她都成亲了。”

“她骗你的!”白展堂有些急了,“我让小六问过了,她根本就没和追风成亲。”

“我知道她是骗我的。”吕轻侯闭着眼睛,“我知道。”

“王尔德曾经说过,悲剧有两种,一种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一种是得到了。”

“我不想让她同时品尝两个悲剧。”

 

最近老吴来同福客栈越发频繁,他又给吕轻侯带来了一本张子选的诗集。

吕轻侯最喜欢的是这样的一首诗:

怎么办,知道你在牧羊

不知道你在那座山上

怎么办,知道你在世上

不知道你在哪条路上

怎么办,三江源头的好日子白白流淌

怎么办,你我何时重逢在人世上

 

5、

我知道,我和他们都不会再重逢在人世上。

因为他们走后不会再来。


评论(4)

热度(7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